[電影]普羅米修斯 - 賣的是新瓶還是新酒?

探索人類起源,其實是相當宗教式的標語。

普羅米修斯,近日來不論在各大媒體,甚至是Youtube影片頻道中,都可以看到其如病毒般無所不在的宣傳,既然是打著名導以及名系列的相關作品,自然也該去看一看。

這片在首映之後,一如雷利史考特往常的作品般,呈現了優劣各半的評論局面(我想唯一好雷壓倒負雷的大概只有神鬼戰士吧 XD),至於這部片到底是打著異形的名號再出發,還是一步搞砸的續作呢?我個人是持讚賞的...雖然他真的跟以往的異形系列有著微妙的不同...

忍不住就衝了首日...

先說結論吧,我覺得演員的演出都算到位,尤其是Michael Fassbender萬磁王真是本片最大亮點,女主角Noomi Rapace瑞典黃小琥的演出也很有當年異形那種女性出頭的感覺,而男主角Logan Marshall-Green湯姆哈迪相較之下卻顯得薄弱,Charlize Theron還是一樣正到令人暈眩!

至於該不該看3D版,個人是覺得3D效果不到誇張的程度,但一些場景有景深陪襯還是很美,我個人是不會為了該不該看3D而大作功課四處問人,這東西如果非得作的子彈亂飛繽紛華麗,反而失去他的意義了。(看看那個惡靈古堡:陰陽界...)

如果你想看的是大場面的亂鬥,大量的血腥撕裂斬殺黏液,那這部片並不能夠滿足你,不過兩三場血腥噁心戲碼還是免不了的,如果你是想看莎莉賽隆那當然要去看!至於評價...提供兩個指標性的分數給你參考:

IMDB目前為止的評價為7.8/10
爛蕃茄目前為止的評價74/100(爆米花指數為87%)

以下可能有些許內容捏他(我已經盡量避開),若不想破壞觀影樂趣請緊急迴避!
瑞典黃小琥:不准再這樣叫我!(笑)

本片的主旨在於探索,一行人探索的目的各不相同,但都來到了這個未知的行星上(只是有幾個怎麼感覺像是被騙來的),隨著故事的推演,每個人都在這個星球上發現了駭人的事實後,反應也大不相同,我覺得其實以角色的鋪陳來說,並沒有作很好的處理,有些人的存在很莫名其妙,但其實恐怖片總要有幾個路人等級的祭品,所以倒也不至於太突兀。

莎姊妳怎麼可以這麼正...(旁邊的黑人有演雷神索爾喔 XD)

女主角伊莉莎白儼然是這個系列的頂頭台柱(看起來也是有續集),其實她的演技從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中就值得肯定,我覺得甚至比好萊塢版的好上不少,這部戲也沒讓她白幹,而且一樣不怎麼好賺;而莎莉賽隆飾演的維克絲反倒是個沒有完全發揮功能的遺憾(美貌有完全發揮就好,光是看她就值這張票),但最搶眼的還是片中萬磁王主演的大衛這個角色,整個故事就從他開始起鏡,而看到最後,你會發現他根本就是這個故事中負責穿針引線的一號人物。

萬磁王在片中真是可愛...

其餘的角色表現就相對持平,只是我從頭看到尾都沒有發現Guy Pearce有演(他是記憶拼圖Memento的男主角,附帶一提這部片非常值得一看),一直到回家看了一部宣傳影片後才恍然大悟他在戲中飾演的角色,真是太有趣了!(影片不知道算不算有捏 XD)


廣告標語以人類的起源為主旨,其實宗教意味頗為濃厚,畢竟普羅米修斯也是從希臘神話而來的名稱,一行人來到這陌生的星球,找的是造物主創造人類的祕密,但既然這部片當初被定調為異形前傳,大家自然就知道之後發生了什麼事(預告片裡鬼吼鬼叫,應該不會有人以為這部是什麼溫馨探險片吧),只是後來的劇本把方向修正一番後,這部片就被定為與異形有著相似的世界觀,但跟異形系列已經沒有直接關係的作品,所以打著要來看一大票異形 屠殺人類的期待來看,肯定是會失望的。

但其實這部片也帶出了很多新的概念,跟一大堆解釋起來很曖昧的伏筆,片中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人類的起源?女主角一干人等最後怎麼看待這些所謂的造物主?如果造物主創造人類,那麼他們會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人類?而當人類有了自己的創造,人類會以什麼樣的姿態來對待這些創造?

這部片的後勁真的頗強,而且絕非新瓶裝舊酒,把它當成新的系列來看吧,看完再來跟我一起期待續集...

有多少人當初被這一幕騙來的...

[電影]普羅米修斯 - 賣的是新瓶還是新酒? [電影]普羅米修斯 - 賣的是新瓶還是新酒? Reviewed by Chuiyi on 6月 09, 2012 Rating: 5

2 則留言